Thursday 2 April 2015

股票組合 (29-Mar-2015) 之解釋

渣打:早於幾年前已經留意渣打,其專注於發展中國家之策略令它盈利十多年連續增長,當大家認為momentum 會一直繼續時,發展中國家(特別中國)減速及商品價格下跌都令它蒙受不可預見之bad debt。而我粗略計算壞帳對股價之影響,認為將壞帳write off後,未來盈利會重拾升軌,當然步伐應該沒有之前那麼快。本著恐懼時貪心的信念,在130蚊左右一直買到百多元。雖然因資金不足而未能完全捕捉底位,短時間內回本已經令我滿意。我對渣打的未來充足信心,如非必要都不會賣出。

中海油:早於油價暴跌前已經持有,暴跌後認為油價中長期易升難跌,於是加注。

康師傅:此股一直是我心水之一,可惜股價一都不便宜!這令我覺得好公司在太多情況下會有一定的premium。就似依家既美股一樣!近來見它短暫調整,我就小注買入試水温。

小型收租兼發展地產商:地產商及收租股之折讓之大實在令人吃驚,特別是那些中小型的。折讓原因除了公司有market risk 同liquidity risk外,另一原因就是股票投資者用較大discount rate 折現未來之租金收入。實樓的rental yield 只得2-3%就證明了discount rate 太低了。

印度ETF:印度新總理之經濟政策實在令人欣賞。在油價低迷既情況下,政府有更大空間減少津貼。簡化稅制,決心成為世界工廠,公私合作,加大基建投資都為正確及重要之改革。亞投行之成立亦有望幫助政府搞基建。假如政策執行良好,印度經濟可望有多年結構上之進步。

友邦保險:IPO 時買了一手,後來又加注。這經驗證明亂世中有cash,自然會有好既投資機會。這比市場在高位時搏些少回報有效及安心得多。

內地百貨受內地經濟放放緩嚴重影響。不少人會理解為打貪之影響,但我認為經濟問題源於零九年四萬億之刺激措施,信貸暴增令有資產者及商人有突如其來的windfall,這解釋了為何內地豪客為何花費賭博如此豪氣。隨著信貸增長回到正常步伐,產能過剩,負債過高甚至zombie firm就不斷出現。

小型家具用品店主席每月都用幾十萬回購股份。雖然幾十萬不算大數目,但假如主席對公司無信心,又為何會增持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