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15

拜讀伯南克的博客

近日發現了伯南克的博客,心情頗為興奮。細讀其幾篇文章,他都能深入淺出,把問題核心簡單交代。兩點特別值得令人深思。

1. 歐盟的制度十分脆弱,其中一個原因是多國共用一個利率。多年前低息幫助了己發展的歐洲國家,卻令歐豬泡沫日益膨脹,最終崩潰。風暴後利率雖已減至最低,但仍不夠力度幫助歐豬復甦。而德國亦無意為同伴付出通脹及泡沫之風險,過低之薪金及弱歐元令德國資本帳日益增加,不平衡顯然易見。德國處處只為自己利益著想,難怪不少歐洲人都說當年德國用武力征服別國,現在卻名正言順地用經濟手段侵害他人。

2. 美國及歐洲都已經把利率降至近零,但經濟依然極度疲弱。這證明市場利率應該為負數!可惜利率面對zero lower bound,央行只可以推高通脹而令實質利率變為負數,亦即是負利率。而負利率根本不會長期存在,世界投資機會多的是,美國企業大可借錢去外國投資。

其實以上兩點對香港的情況很有啟示。香港其實跟希臘在金融體制上極為相似。兩者的貨幣政策都不為自己控制,跟自身經濟狀況不協調之利率會容易產生資產泡沫及嚴重經濟收縮。不能依靠貨幣貶值作為應對經濟衰退之工具,兩者都要靠工資減少(如果工資無法減少,就會令失業率長期過高),資產貶值及通縮。過去幾年負利率加上良好經濟狀況令香港出現樓市過熱及攀爬風險曲線等現象,整個環境給我的印象就是錢太多,似乎大家都想像不到風暴的來臨。如伯南克所言,利率回復正常水平是最自然不過的事,萬一九七金融風暴或SARS再臨,香港準備好接受希臘般的痛苦嗎?

http://www.brookings.edu/blogs/ben-bernank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